NCM_0339  

懷孕已滿13週,進入第14週了。據說第一胎要到16-17後才感受的到胎動,20週以後才會比較明顯,所以現在除了午後脹氣讓我像個有6月肚的孕婦之外,有個小人在肚子裡的感覺實在不怎麼真。這張照片是滿13週時(13W4D),去三浦海岸看河津櫻時照的,大啖迴轉壽司之後脹氣的肚子真是很有孕味了,其實早上起床後是沒這麼大的,頂多像是有點小腹。

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孕婦了,沒有害喜的血淚史可書,僅約莫6週多開始有惡心感。記得那晚是阿娘煮日清拉麵加魚丸、餛飩、青菜給我吃,魚丸和餛飩的油味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了何謂害喜的惡心。之後還包括西堤的烤雞、回日本ANA上的日式漢堡排(以往吃飛機餐除了焦掉或硬掉的麵包,我是從來沒有在剩的)都讓我感到無比噁心。到了10週左右開始會偶爾想乾嘔一下,空腹或是剛吃飽特別容易,一直到現在都如此。

我還沒真的孕吐過,但乾嘔已經很不舒服了,實在超佩服也同情有嚴重孕吐的媽咪們。會乾嘔之後食慾不算太好,所以把剛懷孕在台灣吃胖的1公斤瘦下來了,也就是說我目前三個多月體重還算是零增加,讓我對到產前不要超過70公斤(也就是不要胖超過11KG啦,很明顯我孕前就已經有點大隻了)的大計稍微有點信心。此外,體重沒增加太多也讓我開始期待3月底回台時,可以大吃大喝家鄉美食。雞排、青蛙撞奶、腸旺、滷味、粉圓豆花,噢~我想念的家鄉味!

日常飲食主要是會注意蛋白質跟深色蔬菜的攝取,盡量中餐、晚餐都要吃到蔬菜,要是當天外食的話就吞兩顆葉酸來補一下(800mcg),要是一般飲食就只補充一顆。現在進入懷孕中期,也開始計畫要來補充DHA、鈣片跟孕婦維他命了。DHA我先吃以前買的,雖然網路上都說應該要吃不含EPA的,但也有看到醫師說吃EPA並不會影響生產時的凝血功能,總之我就折衷一下,七個月以後再換成不含EPA的好了。鈣片打算明天去買,孕婦維他命則等三月底回台再買盼納補,比日本賣的貝親孕婦維他命便宜多了(貝親30日份就要近千台幣),盼納補100顆(應該是一百天份)只要600元台幣左右。

飲食上我是沒什麼忌諱,當然菸本來就不抽,酒懷孕以後就僅限於料理時候用的酒。明知不能喝,有時看到超市的新口味的低酒精濃度水果酒,就會特別有想喝的fu,結果當然是會忍住啦。至於寶寶的過敏問題,好友說詢問過醫生,過敏是機率的問題,跟媽咪吃了什麼沒什麼關係,所以我就想吃什麼吃什麼。目前最喜歡吃的就是迴轉壽司跟麥當勞,下午茶吃到飽的蛋糕甜點、鹹點也非常對味,但有次我吃完晚上脹氣脹得有點痛,看來還是不能太放肆啊。

雖然大家都說可以開始對寶寶講話,我也是想到的時候會講,但往往會忘了有這麼一個小人的存在,一天講不到幾次,所以現在很期待胎動,讓我比較有當媽媽的感覺。比較有像媽媽的改變,是現在開始想學一些好聽的歌,想到就唱給寶寶聽,以後哄寶寶睡時也派得上用場。最近學會的是《神隱少女》的片尾曲,我本來就很愛這首曲子的旋律,用來當手機鈴聲已經六年多了,這首歌曲的日文歌詞雖不太容易但意境很美,目前已經把歌詞背下來了,希望這首曲子的寧靜之美,能夠傳達給寶寶,當然還有爸爸媽媽對她(他)的愛與祝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