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後吃拉麵的機會很多,但並不是每次都捨得點有附糖心蛋的拉麵,拉麵通常一碗六七百円,已經很貴了,加點一顆糖心蛋多100円左右,實在是貴得難以下手,在台北都可以吃到附前菜甜點飲料的簡餐啦!然而我可真是喜歡糖心蛋的蛋黃軟綿綿的口感,以及整顆蛋甘甜的醬油味。上禮拜突然想吃,google了一下做法,搜尋到了許多分享食譜的部落格,原來做法和材料都相當簡單,於是就動手來做了。

到今天為止我做了三批蛋,每次做5-6顆蛋,算是小有心得。說實在的,真的好簡單又好好吃啊!

材料方面,就是醬油、味霖、蛋而已。首先呢,就是煮浸泡糖心蛋的醬汁,醬汁的做法相當簡單,就是醬油:味霖:水=113的比例,放在小鍋子裡煮滾即可。若有八角,也可放入1顆。網路上分享食譜的部落格也有人是不放味霖,而用冰糖熬煮的,不過這個方法最方便快速,也不太需要嘗味道。

DSC00651.JPG  

味霖在超市都買得到,是透明略帶點光澤的調味料,能給料理提供甜味,日式料理很常用。建議不要使用太鹹的醬油,根據我好姊妹的親身經驗,味X醬油做起來味道有點死鹹,不太OK。我是用在日本的超市買的龜甲萬醬油,味道蠻好的,煮起來雖然也是黑黝黝的,但用金屬湯匙舀醬汁時,呈現一種深琥珀色的色澤。至於要多少醬汁呢,我是用很陽春的方法來找出最佳份量:先把先未煮的蛋放在之後要放糖心蛋的保鮮盒裡,加入水,接著把蛋拿出來,再把水倒進量杯裡看水量多少,做這個步驟時,一種回到小學自然課的懷舊感油然而生啊!(遠目)測量結果很剛好的是300ML,相當便於計算,所以就是醬油60ML、味霖60ML、水180ML,5顆蛋的話這個份量剛剛好。下圖是我第三次做的時候用的蛋,比一般的蛋小一點,所以放了6顆。

DSC00652.JPG   

做糖心蛋,最困難的部份就是控制煮蛋的時間,由於每個人使用的蛋大小不同、鍋子大小相異,時間也不盡相同,所以還是要自己試過才能抓到訣竅。有關糖心蛋的做法,我主要是參考Joyce's Playing部落格,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小體會,步驟如下:

1.燒約1/3鍋的水,鍋子大小與水量多寡,大概是依據5個蛋放入可以容易用湯瓢攪動的大小與水量而定。

2.水滾後(就是一般燒開水的火候),加入一杯冷水,小心用湯瓢將蛋一顆顆放入。加冷水以及用湯瓢的用意是為了怕水溫太高,一放入蛋殼就裂了。(若不怕麻煩,也可在冷水時就一起將蛋放入,但是那樣就要站在爐子前等水開,又要一直攪動,光想像手就很痠,所以我當然是用最懶惰的方法。)(若怕水溫上升太快火可轉小一點,但因為我在日本是用電爐,火候轉換沒那麼快,所以就維持中至大火)

3.蛋放入後,就要用湯瓢翻動蛋,這樣蛋黃才會乖乖地待在蛋的中央,才會叫做「糖『心』蛋」。煮蛋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攪動、翻轉蛋。這時蛋殼要是裂了也無所謂,只要不要太大力讓蛋裂到爆漿就行了。

4.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來了!煮蛋的時間控制是也。綜合三次經驗,我煮出最完美的蛋的時間,是加冷水放蛋之後,水再次大滾後開始計時四分半。這樣煮出的蛋黃最邊緣約1公釐是熟的,其他地方都是鮮黃色的半生狀態。要是煮得時間不夠久,或未等水大滾就開始計時,蛋會太生,而且非常難剝殼。我第一次做糖心蛋時,就是沒控制好火候,剝蛋殼簡直剝到想罵髒話,蛋白外觀非常醜,坑坑巴巴,切開來時蛋白都不夠熟了,蛋黃還相當不爭氣地流出來。而第三次蛋較小,雖然是在水快滾的時候就開始計時,但煮出來的蛋黃還是太熟了,雖仍是鮮黃色,口感卻不是膏狀而略帶粉狀。所以煮蛋的時間真是學問不小哪,還是得嘗試了幾次之後,調整到最適合自己口味的狀態。

5.四分半後(我是用手機的碼表功能計時),將蛋撈出沖泡冷水,等蛋涼了再剝蛋殼。

時間控制得宜的話,蛋會相當好剝,看起來光滑,捏起來有種Q嫩感,跟全熟的蛋手感大不相同。要是不夠熟,蛋就會軟趴趴的,放久了整顆蛋還會扁掉。以下是我第一次做糖心蛋的坑坑巴巴蛋,要是不夠熟就會剝成這樣的醜狀=.=。那次的蛋黃很生,我後來是連醬汁又煮滾約1分鐘來補救,賣相不佳,不過味道真是不錯,糖心的部份真是美味!圖片看起來還是過生,不過吃起來其實是膏狀的,已經是半熟狀了。

DSC00642.JPG  

DSC00645.JPG  

剝好蛋後就可以放入保鮮盒,倒入放涼了的醬汁,送進冰箱。浸泡時,我參考Joyce's Playing部落格學到了一個小撇步,就是可以在蛋上面蓋保鮮膜,讓浮出的小部份也可以泡到醬汁。

DSC00654.JPG  

半天之後,蛋就會開始入味,可以切開看看了。切的時候心情可真是緊張哪~而蛋最好吃的狀態,我覺得是泡了兩天整的時候,整顆蛋都很入味了,蛋黃的口感也會更膏更綿,配辛拉麵、泡麵、快煮拉麵,或是直接配飯等都相當美味。這是我最得意的第二次作品,我家老爺吃了以後直呼真有職業水準。

DSC00656.JPG  

簡言之,糖心蛋真是又便宜又好吃又方便的一道小點,幾乎每個禮拜都想做哩。至於蛋吃完後的醬汁怎辦呢?除了煮滾後冰起來,準備下次做糖心蛋時使用,也可以用來做馬鈴薯燉肉或是壽喜燒,味道也很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