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住處附近的住家圍牆內的一株櫻花:

画像-0032.jpg

画像-0031.jpg 

2011年的3月11日,中午1點多出門時,我看到了在日本看到的第一株櫻花,粉紅色的花瓣,垂灑在牆垣之上。之後在書店的二手書區找到了想買了很久的"Anne of Green Gables"日文版,才140円。我想,天很藍,花很美,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下午2時46分,我剛從隔壁超市採買回來,心中想著今晚要煮什麼好料的,一邊收拾著買回的食材,突然覺得自己怎麼有點發暈,還發暈了頗久。後來看見浴室的門和客廳的吊燈都在微微晃動著,才意會過來可能是發生地震了。但我也不以為意,想說這不過是個比無感多一點點的地震,繼續和好友在google talk上聊天,看BBC影集,吃中餐。一小時後,好友問我:「你們那邊沒有地震嗎!聽說發生8.8的大地震!」

看了NHK網路新聞,才知道真的很嚴重。我立刻連上skype,怕媽媽或姊姊擔心我,總要讓他們隨時可以找到我。接著在臉書與skype都收到了朋友的關心訊息,我決定自己先打給最容易受到驚嚇的老媽,我想要是沒先告訴她我很安全,她打開電視看到消息那一瞬直到聯絡上我的這段時間應該都會恐慌到不行,我絕對不能讓她擔心,這樣很不孝啊啊~因此立馬用skype out打給她,她的聲音聽來完全是睡夢中被叫醒的樣子,還好沒讓她驚到。才關上通話視窗,老姊就上線了,果然也是看到新聞正擔心著,她說幸好我在,不然她會開始胡思亂想了。

地震發生到現在已第四天,看到新聞畫面,很痛心、很沈重,衷心祈願死難者安息,願日本與災民儘快渡過難關。也很感恩自己身在安全的地方,不必讓親人與朋友們擔驚受怕,不用承受家破人亡的至痛。幾天來收到了很多關心,臉書上朋友與親人的慰問訊息,三姑姑、小姑姑當天傍晚也分別從台南、澎湖打電話給老爸問我是否安好,自己被這麼多人關愛著、掛念著,真的很幸福。

近來除了災情的新聞,許多人關注並欽佩的,是日本(無論是政府或是人民)在面對這樣大的天災的冷靜與秩序,災區人民悲痛卻不失序,媒體的報導凝重冷靜、哀而不傷,不僅政府的救援行動與民間援助的效率值得學習,日本人的國民素質與文化深度更是令人折服欽佩。前天看到酪梨壽司分享的朋友的朋友的故事,我簡直感動得一塌糊塗。那位青柳太太在地震發生後,照料沒有大人照顧的不認識的18個陌生小孩,卻讓自己的小孩在學校等到晚上九點多,簡直是聖人,而青柳太太不覺得自己的作為有什麼了不起,只覺得她相信學校老師會用盡全力照顧好小孩,因此她也應該這麼做,這種對學校老師的信賴,所透露出來的日本人面對危難的沉著與互信,讓人不得不感佩,甚至是敬畏,我想這是這個國家之所以能這麼強盛的最重要的根本吧。

昨天看新聞時,看到一個老杯杯在殘破的瓦礫堆中,推著一輛自行車,前面的置物籃上貼著一張白紙,用著極為端正好看的字體,寫著他正在找尋的妻子的名字,還標上平假名讀音,並拿出隨身攜帶的兩張妻子的照片讓記者拍攝,希望快點找到她。老杯杯的表情不哀戚,應該說是凝重而堅定,我看著卻鼻酸流淚了。死亡人數不斷上升,這些畫面真的很讓人傷感,也不禁想像要是自己也身在其中,掛念著親友的安危,那有多痛,多傷。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旋木》這首歌的一些故事,從前就很喜歡這首歌,沒想到這首歌的作詞者楊明學早在2004年就病逝了。我GOOGLE了一些資訊,找到了楊明學的朋友日本歌手Gackt為他寫的一段悼念文字:

好友乘風而去 
在明月的守護中乘風而去了 
他安祥沉睡的面容是奮戰到最後英勇的臉龐 
是穿梭他20多年短暫人生的臉龐 
是直到最後永不放棄充滿勇氣的安祥的臉龐 
他讓我們重新認識到生存的美麗真諦 
他的睡容洋溢著安祥的美麗 
生比死有著百倍以上的艱辛 
所以人生中的相逢有著它重要的意義
 
我們成為了摯友 
成為了家人 
成為可以心心相應的戰友 
他的靈魂永存我心 
也永遠活在與他相識的人們心中 
我們現在唯一可以為他做的事 
就是不要將他遺忘 
然後去勇敢地面對未來的人生 
我們一定會以亮麗的笑容再次相逢 
今晚的月色將更皎潔明亮 
請大家用心描繪這最重要的朋友 
明天一定會遇到經過洗煉後的自己 
今晚我想跟他的靈魂暢飲到天明 
為了想要讓他知道與他相逢的喜悅 

 
To my friend 
Gackt 

 
(翻譯:antasa,這篇文章是2004/01/14在台灣台北內湖三總醫院懷德廳所舉辦「Kefca 音樂惜別會」中,所發放的Kefca紀念冊裡,Gackt追悼Kefca(楊明學)的文章,原文是日文)

這段話與出處都是從網路上轉貼來的,我覺得這段話真的寫得很棒,翻譯也很優美動人,「生比死有著百倍以上的艱辛,所以人生中的相逢有著它重要的意義」這兩句話最讓我感動,我們都不免要面對生命中必然得面對的生死課題(希望是很久很久以後),能夠珍視這人生中相逢的重要意義,把握當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段相逢且勇於付出,讓自己不要有遺憾,即使面對殘酷的死亡,也許可以稍稍坦然一些吧?我祈願自己能如此。

好希望老杯杯已經找到他的老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